最近有朋友,同事,都相繼生小孩,
我們一直在分享父母經,

我只是想要把我當時的經驗和你們分享,
我知道,有人被我”輕摸”了,或被我”口水給掩”了,
但,一如後來的我們抱頭痛哭,
因為,我們都是為人母,對吧~~~~

現在回想起來,
在鈞淯小時候我最後悔的2件事,
第一是,太過堅持全母奶,
第二是,自以為是的照顧,

相信了解我與鈞淯身體狀況的人都知道,
當我知道鈞淯是心室中隔缺損第二型時,
我是多麼的瘋掉,
我不懂我怎麼會那麼白癡,
在醫院時護士”暗示”我鈞淯有心臟問題時,
我只憑親戚的一句話,
就以為只是所謂的”閉合不全”,
一般嬰兒出生後一個月就完全閉合,
我也粉心疼老公在鈞淯出生第二天,被推回嬰兒室時,
被醫生告知這先心性心臟病時,
當時的無助,沮喪,
及不知該用什麼方法告訴我的痛苦,

當我知道後,我整個人開始了我歇斯底里的狀況,
我要餵全母奶,我要鈞淯不可以生病,我要……
全都是我要的自以為是,

大家都說母奶的好,大家都說有母奶就要餵,大家都說…..
什麼都是大家都說,
但有誰問過嬰兒,有誰問過嬰兒的母親,

母奶的好,不用別人說,是要母親自己說,是要小孩自己說,

有同事的小孩,不喝自己的母奶,
喝母奶就吐,喝配方奶就沒事,
我相信那同事,心裡是多麼的痛,
因為我們都自以為是的認為,母奶是我們能給我們小孩的,
也只有我們能給,
我們對他們愛的表現方法,就是母奶,
但…
有人說,不餵母奶就沒有母愛,就不愛自己的小孩嗎,
我知道,當時我在計劃性退奶時,
那些不相關的格友,babyhome的媽媽們在版上罵偶,
我不難過嗎,不可能的,因為我是個超感性的人,
但…我知道,這是我選擇的…

就像我同事的兒子選擇不喝母奶一樣,

我們對他們的愛有少過嗎,
沒有….
我們對他們的照顧有減過嗎,
沒有…..
既然什麼都沒有,那就不要理會那些網站上的留言,批評,
因為,他們與我無關,
因為他們不了解我們……

就像當時我對我同事說的,
不要上網去看那些格友們的文章,留言,
看了,有什麼用,
他們是如此的強,母奶量多到爆,
他們是多麼的行,母奶不請自來,
他們是多麼的棒,餵奶沒有任何困難,
但,我們就是我們,
小孩不喝就是不喝,
小孩喝奶就是要花半個多小時,拍打咯又要半小時,

所以,就順其自然吧,
那些他人的眼光算什麼呢,
一切自己心安裡得就好啦~~~~~

全母奶,粉好,
但是,如果不是親餵的母親我是完完全全的不建議,
親餵可以邊餵邊睡,不管小孩吸了多少,
瓶餵的母親會斤斤計較小孩每次喝了多少,
這樣的壓力,對母奶的品質並不好,
以前的我在乎母奶的量,是否夠,是否完全,
但後來的我,在乎母奶的品質,
在鈞淯一個多月就感冒,我在鈞淯三個多月時生病時,
我有了這樣的體認,
品質重於量,
愉快的心情,充足的睡眠,會產出優良品質的母奶,
比,每天在算奶量,在意那幾cc來得重要,
現在只要有朋友用excel表在計算奶量,
我就會極度生氣的罵他們,
因為,算了又如何,
算了量會變多嗎,
算了,如果量少了,是要打死自己嗎,還是給小孩少喝幾cc呢,
如果都不是,
那麼,計算,又代表什麼呢,
只是讓自己心情不好,
只是讓自己愈把自己帶往不好的情緒中,
只是讓母奶的品質變差,
這樣…..有意義嗎????

就像,
老公當時在我只重”量”的歲月時,
粉生氣的罵我,
為什麼不相信配方奶,他會害兒子嗎…..他是學食品的…..他是…..
他說到了重點,
別以為只有自己,母親,才在乎自己的小孩,
他們,父親,比我們更在乎,只是表達的方式不同,
所以,
我聽話了,
不堅持晚上那餐要餵母奶,
半夜也不再那麼一定要3,4點起來擠一次,
量,沒有因此而少到我想的那麼誇張,
但,我開始有了生活品質,心情放鬆,
對待我兒子的心情也轉變了,
開始覺得那不是壓力,不是不可取代的責任,
而是最甜蜜的負荷,

家人,是我那段日子的支持,
但也是我傷得最深的人,
老公,是我罵得最慘的一個,也是最辛苦的一個,
在我還在請產假的時候,
晚上的奶是老公熱的,
想想,我當時的我每天都自責不己,哭到無法自拔,
白天,我可以說睡就睡,
老公要上班,沒有辨法,
晚上,自以為是的擠奶,老公就只要負責起瓶餵的睡眠打斷,
有必要這樣把雙方搞得那麼辛苦嗎,
我們都是愛睡覺的人,
有必要自己沒有睡就要拉另一半一起起來分擔嗎…..
是老公太疼自己了,還是自己太自私了呢!!

還記得那時,鈞淯出生一個多月時,每天晚上,
老公都會在11點餵完鈞淯,我也擠完奶後,
會牽著我的手,給彼此加油,打氣,
因為,我們3點又要被迫在特寒冷的一月”工作”,

有段時間是婆婆睡在另一個房間,
然後有時晚上老公弄好奶後就由婆婆餵,
因此,老公只要起床一下下就可以倒頭就睡,

哈,看起來,是不是有顧到老公上班的辛苦,
結果…..又來了另一個問題了…..
我唸了我婆婆了…..

永遠不會忘記那一夜,
永遠永遠,

鈞淯半夜又哭了,
因為尿濕了一身,要換布布,
但因為天氣超冷的,
所以衣服脫,要時間,
換上也要時間,
只是,鈞淯哭得極慘,
當時只有老公和婆婆在換布布,
我在房間擠奶,
最後,我爆發了,
我超心疼鈞淯哭成那樣,
氣到把擠奶器放下,
跑到鈞淯換布布的房間,
大罵…..不會換就不要換,走開…….
說完,我就後悔了……
我自以為是的假裝是在罵我老公,
可是,所有的人,都知道,我在唸我婆婆,
所以當我換完布布,把鈞淯再抱回床上後,
婆婆默默的走出房間去倒水,關上灯,
而我像沒事的繼續擠奶,
很想出去說對不起,但我說不出口,
老公後來走出去又回來,
對我說,沒有生氣的說,我從來沒有看到我媽哭,…
我就又崩潰了,
我衝到我婆婆的房間,對她說,媽咪,對不起……抱住她
婆婆被我嚇到了,
一直說沒事沒事……..
但,我知道,我傷了她,重重的~~~

我知道,我們自以為是的態度,
卻一直在傷害我們身邊的人,
什麼叫他們不會照顧小孩,那我們是怎麼長大的,
什麼叫他們不懂得保護小孩,我們又不是在無菌下存活的,
不讓他們洗奶瓶,不讓他們拿不是我買的東西碰鈞淯,不讓他們這個那麼,
是怎樣,
他們做的都是錯的,我們都是對的嗎,
我們有他們懂嗎,
他們的愛有比我們少嗎,
他們不回嘴,不阻止我們的無理,默默的忍受我們的咆嘯,
是因為他們愛我們,愛我們的孩子,

永遠記得,
我媽都要按照我的方式顧鈞淯,
我婆婆在我媽對她說,不好意思,他們都自以為是時,
我婆婆回答我媽說,他們有看書,比較懂啦……
我的心有多痛嗎….

誰規定自己的親人就要這麼的忍受我們,
只因,他們是我們的親人,最了解我們,
所以,他們忍到不行,
捨不得責怪我們,
因為他們也懂我們對小孩付出的用心與無力,
只是….
這樣,對嗎…….

小孩不是母親的專屬品,

我說過,
如果再有第二胎,我會不一樣的,
因為…..
人生誰對你最重要,誰是你要報答的人……

在和朋友吵過,在和同事隨口的聊聊中,
這些心情,往事又全湧上了心頭!

人,不要再做會讓自己後悔的事,
也許,別人的經驗是別人的,
但是…別人說不好聽話時,含了多少自己的心路歷程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lenit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