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什麼是光觸媒,為什麼要用光觸媒,

我想很多人和我一樣都不懂,

如果不是老爸要求他孫子要在無甲酫的新家過日子,

如果不是網友486大丈夫週記中所提到的

如何消除新裝潢房子的甲醛?消除甲醛心得!

新裝潢好的房子甲醛濃度。07/07更新噴光觸媒分解甲醛之後

 

我不會上網search,

也不會願意花大把銀兩來進行光觸媒施工

 

 

光觸煤vs甲酫

甲酫對人體的傷害現在己被報張媒體給大幅的”說明”了,

但,光觸媒是什麼呢,

 

(以下資料來自於ARC FLASH光觸媒網站)

光觸媒的基本原理

光觸媒一經光照,原料中二氧化鈦的電子便會從價電帶躍遷至導電帶,在光觸媒表面形成電子(e-)電洞(h+)對,帶負電的電子與氧結合產生負氧離子(O2- ),帶正電的電洞與水結合產氫氧自由基(‧OH),這兩者在化學上都是極不穩定的物質,當有機物質(碳氫化合物)接觸到光觸媒表面時,便會分別和負氧離子及氫氧自由基結合,重新組合成二氧化碳(CO2)和水(H2O)。 這一連串的反應,學理上稱為「氧化還原反應」。
透過氧化還原反應,當將光觸媒應用在生活、工作空間中時,便能有效分解氣味分子和細菌、病毒等微生物,達到潔淨室內環境、創造清新空氣的效果,因此近十年來在日本,光觸媒已被廣泛應用於居家環境和醫療院所中,此外經光觸媒加工的各類產品也成為醫療院所的最新選擇。

 

好啦,那光觸媒和人聞色變的甲酫又有什麼關係啊,

因為,光觸媒可以經過光照後,分解有機物的物質的一種觸媒,

亦即,光觸媒透過氧化還原反應,能無選擇性分解所有的有機物,

如細菌、病毒、氣味、髒污、霉菌、有毒物質等……….

 

這樣有比較了了嗎….

 

好啦,那又為什麼要這麼麻煩,

只要在建材上選擇所謂的環保建材,達到極低甲酫就可以啦,

搞什麼光觸媒這麼麻煩…..

 

其實,那時候在施工時,老爸就一直在要求我們要像周先生拿建材的資料,

但,我並沒有,

因為我知道,就算是使用環保建材,

但黏接劑,油漆,還有一些阿里不達的東西,

他們都是無甲酫的嗎,

 

很抱歉,

我並不知道世面上這樣的產品多不多,

但,我很清楚的知道,這樣的素材一定有其極高的”行情”,

 

我沒有那麼多預算,所以建材上一定有取捨,

雖然我也粉清楚的知道,也有經驗,

對於周先生的施工用料粉放心,

也雖然對施工中的味道,及施工完的味道可以接受,

也知道多讓屋內空氣對流就可以讓甲酫慢慢揮發,

但畢竟,現在多了個小孩,

所以…..還是會擔心……..

 

為了光觸媒的施工,

上網找了粉多這樣的用品及施作,

後來,還是大筆一花,砸錢下去,使用ARC FLASH的光觸媒施工,

只因,蠻多棧友都是買arc flash的用品來自行施工,

而我純粹只是沒有時間自己來,

也不懂得粉多事…..

(拔的os:純粹只是妳懶得自己動手吧…..)

 

所以,買牌子安心囉……

 

和arc flash公司的人員接觸施工時間後,

就因為一些因素一改再改,

終於,決定今天施工,

但,後來……..

拔卻氣得直瞪我,

why why why……

 

因為,曉山青規定周六日是只能進無無噪音的工程,

而我卻忘了問光觸媒的施工會不會有聲響,

所以,他們派了2+1人來,

當馬達運作發出聲響時,

我就知道完蛋了……

 

但,我真的必需說,

找大牌子就是貼心與放心,

 

在他們知道我們社區的規定後,

和我們又約了其他時間,

 

謝謝劉先生的貼心,

也極度對不起我的鄰居,

忍受了3次約5秒時間的馬達聲…..

畢竟,人要將心比心,

我不喜歡別人違反規定,自己就必需要遵守….

 

所以所以,

今天只有進行前置作業,

執行了流程中的前4項,

 

標準作業流程有6步驟

1. 現場勘察

2. Q&A

3. 試作

4. 包覆

5. 施工

6. 驗收

 

來喔來喔…把傢伙給搬入內囉….

DSC_0716DSC_0718

 

準備要開始測甲酫指數囉,

為求精準,每到一戶施工,感應球都要更新,

並要到戶外乾淨的空氣進行歸零的動作,

DSC_0715DSC_0717 

 

在等待歸零的過程中,

劉先和我解釋施作的過程,

DSC_0719

 

好啦,來測測屋內甲酫的濃度,

先測木作的濃度,這是我自認最不能忍受味道的地方,

濃度是0.24PPM

 DSC_0723DSC_0724

 

再鈞淯房間外購的玩具櫃,

結果....呼....怎麼比木作還濃啊.....

DSC_0728

 

進行試塗,

布製品,木作表面,還有文化石等都是進行光觸媒塗料的重點,

 DSC_0725DSC_0726DSC_0732DSC_0735DSC_0737

 

因為需要用到馬達加壓,

所以今天的工程只到保護為止,

DSC_0727

 

咦,為什麼連木床也要保護起來呢,不是都要進行嗎,

原來,

因為在噴塗的過程中,會有微細的多餘的光觸媒會掉落,

也會有灰塵,

所以先大面積的噴塗天花板與木作,

等完工後,

再來對其他的進行施工,

DSC_0747DSC_0738DSC_0739DSC_0741

 

連開關都保護的好好呢.....

DSC_0757

 

等待兩天後的實際施工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lenit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