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日本人都會選一個字代表今年的日本,

  

日本漢字能力檢定協會,公佈了代表2010年日本現況的漢字為「暑」。

除了2010年四處刷新紀錄的恐怖破錶高溫之外,

節氣怪異使然不斷飆漲的蔬菜價格,或是原始環境劇變轉而被迫侵入住宅區的野熊…,

這些由於意外嚴暑產生的日常影響,再加上對應酷熱氣溫額外的生活支出,

都讓「暑」這個字,成為日本2010年的延燒話題


而對我自己的2010年,

我給了一個字

「家」

 

為什麼是”家”呢?

因為自2010年的3月底起,

為了這個「家」字,

我的生活起了超大的變化!!


這個「家」從曉山青開始,

這個「家」從人變化,

 

之前在曉山青的心路歷程記錄裡,

就己經粉強烈的表現因為這新的「家」,而造成的若干改變,


又是一樣10萬元的訂金買房,

只是這次不是刷卡而是付支票,

找錢,貸款,

也不如老公之前買屋時那麼的順利,

因為,我們要考慮的實在是太多了,

福和賞還有10多年的房貸沒有付完,

現在又再這筆,

兩邊的貸款加起來都快超過我們夫妻兩的死薪水,

這樣的壓力,

把我壓得喘不過氣來,

脾氣變得愈來愈大,也愈來愈悲觀,

平時不想則都可以平安過日子,但只要一想起那無名的壓力,

就莫名的沮喪,


一度在騙自己這整件事情沒有發生,

只是…..自欺欺人的方式對我還是無法生效,

面對問題的方式,就是”解決”,


只是,問題又來了,

不想放棄福和賞的好環境,

那極度便利,極度符合我喜愛的裝潢,

再加上有時從婆婆租屋處走回福和賞,

整個就感覺好….沒有壓力的自由,


但,現實面,

是我們不可能付雙邊貸款的,

所以只能二選一,


我選擇放棄福和賞,

只因,老公說如果選那兒,曉山青就要裝潢好然後租人,

等到幾年後,鈞淯大一點,

他說服他父母搬回台灣的”鈞淯牌”理由也才能澈底執行完成後,

我們再搬去曉山青!


天啊,這點我就實在無法接受,

什麼叫做裝潢好租人,

這樣能租多少,

第一,不可能cover的了我們的房貸,

第二,我無法接受睡別人睡過的床,用別人用過的家俱,

而這些原本是我的心血啊…..


所以,因為這樣,

老公好像變成了說謊的兒子,

為了要彌補這個缺,要求鈞淯每天都先回公婆家,然後再回曉山青,


唉…我千百萬個不願意,

深深的覺得這樣的鈞淯好辛苦好可憐,

但,在不想讓老公當不孝子,在不想讓自己把自己裝潢好的新家拱手讓人下,

這是唯一能走的一條路吧,


除了這個選擇過程,

那個「家」字,只完成了第一部,

中間,還有”家人”因素,


父母不知道我的選擇過程,

但當聽到我們要去住那麼遠的”山上”時,

整個反應超大,

每次回去,每次電話,都不停的在碎唸,

最後,發現木已成舟,再唸下去也改變不了什麼時,

就開始改以”不聞不問”的方式,

學我之前把自己眼遮住,

不問代表沒有這回事,


但這樣的無形的”碎唸”,對我來說是最最最大的壓力來源,

常常回家後或是掛上電話,

整個人又開始狂哭!


其實買房子己是我自己的事,

沒有用到家裡的任何一毛,

其實也不用那麼的誇張,


但,我說過,從小到大,家的凝聚力是很大的,

雖然他們無法幫我決定什麼,

但得到他們的支持,會讓我覺得心安,


而我,就像一個一直在等發考卷的學生一樣,

不知道老師的那眉毛上揚,或是嘴唇往下時是代表什麼意思,

只能皮皮剉的等待答案,


家人畢竟是家人,

套句老媽常說的話,不能同意但可以接受,

矛盾的話,但卻是有些事情的轉彎看法,

而讓我慢慢的被”解套”!


就這樣「家」字的第二部分完成,


「家」字的第三部分是裝潢,


又如同我先前說的,沒有錢要做事是萬般的困難,

找了以前的監工來,

老公粉放心,

但也因為換了設計師,所以我整個又粉緊繃,


老公說我又重演了裝潢福和賞的橋段,

不斷的嫌這個嫌那個,

不斷的問,選這個設計師是對的嗎,

不斷的在鬼打牆,

明明問過的問題,己經得到的答案,

還是又再不同的時間,又再冒出來,

老公氣到抓狂,而我也淚流不止,


預算,是我最大的壓力來源,

一分一毫都要花在刀口上,

但,要到以前福和賞的那種質感是不可能完全到位的,

所以,在金錢壓力下要求裝潢品質,實在是太強人所難了,


而我必需說,薑是老的辣,

監工與設計師在某方面的堅持是對的,

當第一次清掃完成,當軟性裝潢都到位時,

整個人都鬆了,

雖然還有粉多預算限制下的不滿意,

但,心血完成下的放心,讓我壓力又少了點!


「家」字的第四部分,

當然還是家人,


鈞淯在2010年燒了兩大次,

中間小感冒不斷,

最”輝煌”的時期,一如往年,

都是在10月以後,跨到2011年,


從鈞淯5月的生病,讓我手足無措,

在老公最忙的時後,在老妹後來也跟著病了下,

深覺得人的脆弱,

所以在2010年的耶誕節,

買了禮物,寫上卡片,

看到老媽眼中驚喜的淚光,

真的覺得自己做到了”表達”與誠實面對自己,


2010年也是和老公吵得最多的一年,

雖然吵完就忘了自己為何而吵,

但壓力,但心情,

影響了我的情緒,也影響了對方,


問我為什麼還是要因為「家」而改變,

而我會說,

因為「家」,讓我重新面對自己的幸福,

學會知足,學會感恩,


2010年的字,是「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lenit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