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了第二次寶貝親職的時間了.....

這學期有4梯,2梯在4月,2梯在6月,

本來,鈞淯拔勾選的日期是在上星期,6/6,

但因為鈞淯疑似腸病毒,

在家享受當皇的一個星期,

所以,只能改成,今天,最後一梯......

 

一如上次,

鈞淯總是在教室尋找"角落"玩耍,

 

因為幾個星期前他們才去圖書館借書,

所以,一個角落是圖書館,

多POLO啊,

有書本區,借閱台,

 角落-1

 

再來,他們上星期去看皮影戲,

所以,他們也學著做簡單的偶戲,

角落-2

 

當然,我們家長們,

最後也被分組演出短劇,娛樂孩子們.....

 IMG_4426

角落-3

 

再來是象棋角,

慢慢地,他們從認識棋盤,棋子的大小,

了解半盤,大盤的規則,

也慢慢掀開了”大戰”,

 角落-4

 

再來,有個我最喜歡的木工角,

別懷疑,五歲娃,真的自己檔木工,

自己設計,完成,

是地….真的拿据子,釘子,

問我會擔心嗎……

怎麼可能不會咩,

 IMG_4420IMG_4419

 

但就像我今天與其他家長分享地,

鈞淯在家若有刀類的東西,

我鐵定是緊張個要死,

也想盡辨法不要鈞淯拿,

 

但,鈞淯送我的母親節禮物是免子狀的面紙盒套,

 IMG_4489

 

是他用針,….

沒錯,你沒有看錯,是用大人的縫針縫製地,

IMG_4491

 

想想,小孩拿針,叉下拔出的畫面,

麻媽我想了就害怕,

但,可怕的東西就不准拿嗎?

若是也太矯枉過正了點吧~~~~

在可預防的情況下教導,

即使受傷也是一種教育,對吧……

所以,

老師和其他家長們也覺得我勇氣十足,

自己不敢但卻在自以為看不到的情況下放手讓孩子們自行摸索,

 

還有,他自己弄的彈珠台和飛機,

也是他在木工角自己鋸,自己敲出來地,

呼,看那彈珠台上的小木片,和一根根的釘子,

若我在旁看鈞淯製造,

鐵定又是嚇得哇哇大叫,

只是……這樣是對的嗎……

有小孩的家長陪小孩到木工角”上工”時發現,

其實,小孩會知道每樣東西的危險性與如何操作,

所以,為大人的我們與其在擔心東與西,

還不如學習如何面對try&error,

 

所以我對其他家長說,

我不擔心鈞淯在學校玩這些我以為的危險用品,

因為我不要我的孩子和我一樣緊張西西,

 

而麻媽我也在學習,

如何更”自然無畏(謂)”地面對鈞淯帶回來的用針等刀具完成的作品,

當然面對傷口,也要可以輕鬆問原尾……

 

我說,這就是我一直以來的驕傲,

讓鈞淯體驗DIY,

在現在六個養一個的家庭結構下,

大部分的小孩都在公主與王子的學習環境下成長,

沒有好與不好,

只是每個人需求不同,

這種蒙式的教育方式,而且執行的如此澈底地,

一直是我們所嚮往的教育理念,

 

一如我之前曾提過地,

除了大熱天,睡午睡才有的冷氣環境,

所有的教具全是孩子與老師們DIY出來地,

我想,也非一般父母所能接受的吧,

 

當然,這種開放式溝通的教學,

也是有無法習慣的地方,

 

雖然粉開心看到兩個小孩爭吵時,

老師要他們自己解決自己的問題,

而最後,也不知道他們兩個小人用了什麼溝通方式,

和平的手牽手走了回來,

 

但,當這個角色換成鈞淯和我們時,

鈞淯常會提醒了我們大人的自以為是,

因為,我們常會,

你應該……”

我要你………”

你就是要……”

 

但,鈞淯常說,

為什麼你不聽我說……”

“我說了,我要………,只是你們不要……”

可是我覺得……”

 

要知道,有時這樣的講理也是需要時間與體力地,

所以,最後常常是兩造間依然沒有解決問題,

呼~~~~

 

人家說小孩上學是去學習,

而為家長的我們,也在孩子上學後學會……放手……

 

這次的家長討論,

聽到的是家長們雖然明為抱怨這open mind的教學方式,

但實為享受孩子們的被啟發出來的自主與溝通能力,

甚至還聽到有家長非常驕傲的對他的親友說他的孩子沒有上英文,

呵~~~

我想物以類聚吧,

喜歡這種教育方式的我們,

才會將孩子送來此,

 

就像社區有家長非常驕傲他的小孩,

她說,她孩子小一的英文程度遠超過我們山下小學小四的學生,

所以,她的孩子在私校上課,

當然她也粉自豪的說,

她孩子不會和成績不好的小孩一同玩耍,

 

不想評論,

因為,我有我的教育理念,

我只想要,一個快樂的學習環境,

而我一直想要孩子們學習的就是面對輸,

對輸的解決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lenit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