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在的我正在執行我的退奶計劃,
也許會有的麻媽會不停的對我說教,
「不要停止餵母奶,母ㄋㄟㄋㄟ有多好多好,別人是要餵還沒有,妳竟然量夠還不餵」,
要不然就是「妳怎麼那麼不愛妳的小孩啊,給人顧24小時,現在還不餵母奶」,
「什麼,妳是不是媽媽啊,計劃性退奶,妳有沒有母愛啊,」…….
我知道母奶的好,完完全全知道,所以不要再對我說教了,謝謝!!




我是計劃性退奶的,
在DD還沒有出生前,我就和我老公討論過,
如果奶量夠就餵6個月,如果不夠當然就有多少就喝多少囉,
但也因為我有這個計劃,所以在這五個多月快六個月的過程中,
我經歷了脹奶,追奶,嚴重追奶,為了那5CC斤斤計較,
擠奶次數由每3個小時一次,4個小時一次,到後來上班變成一天5次4次,再來3次到現在的2次,
計劃是未來每天1次,幾天1次,到真正沒有奶.
看!我多麼有計劃啊,
但…..每換一個階段,我的心情都會沮喪個好幾天,
其實我的心情是粉容易受到別人的所左右的,
所以,在別人眼裏我是個自私的母親,
當別人問我時,我可以講得理所當然,無所謂,一副隨便妳們怎麼想怎麼罵的態度,
但,老實說,我內心充滿了爭扎,
在餵母奶過程中,眼淚不知道掉過幾次,
心情低落到老公都要安排我去看心理醫生,
現在,我只是將我的心情用文字書寫出來,
也要給那些正在努力追奶餵奶的媽媽們獻上無限的感動與尊敬.

為什麼要計劃性退奶,
既然還想餵母奶,又何畢如此“不自然”呢?
我想,這是粉多人問我的問題,
當然我也有我的官方說法,
但我真正的答案是,我想要過生活,
也許我很自私,也許是我一開始用錯了方法
(所以在此告戒大家,如果可以親餵就親餵,不然會像我一樣,瓶餵+擠奶=沒有時間),
但我不想每天為了DD的六餐而忙碌到沒有辨法靜下心好好陪他.

我是剖腹產的,
所以還在醫院時,我的脹奶疼痛程度遠大於傷口痛,
之前聽親戚這麼說我都還不肯相信,
結果當事情發生時,我終於能完完全體會到那種物理上的疼痛與心理面的痛,
物理,當然是直覺腫脹的痛,痛到謢士“輕輕”按就會咬牙切齒,
婆婆,媽媽幫忙“推拿”時不停飆淚,
甚至還轉過頭去對DD撂了句狠話『我恨你』,
但我知道,我要擠奶,我要餵母奶,
所以,忍是餵母奶的開始,
原以為我會在我老公幫我按摩是狂罵他,但沒有,
因為,我只想餵母奶的心一直沒有變,
哈,也許這就是母親吧!

到了月子中心,我己經是親餵後還可以擠出來,
看著自己每次拿出去冰的奶量就充滿了成就感,
但,到了DD狠心把我給咬傷咬流血後,
我就不敢親餵,
開始我瓶餵的惡夢.
因為瓶餵,所以開始要計算每天要幾多少才夠他喝,
要多幾多少才夠庫存,
從一開始只要求每次的量要一樣多才送出冰,
到後來,每次都用excel計算左右兩邊的量,
要求量要“突飛猛進”,
不是左右兩邊的大小奶而沮喪,就是半夜只要晚起來,量變少了,就開始哭,
深怕自己量不夠,
再加上當時對於DD有心臟問題而痛苦不己,
老覺得是自己對不起DD,把他生壞掉又沒有辨法給他該有的抵抗力,
這種痛苦的內心掙扎了好久,就這樣心情時好時壞的離開了快一個月的月子中心.

回到家,又是另一個辛苦的階段,
也許是因為DD身體狀況的關係,
所以瓶餵都要快1小時,他又每3個小時喝一次,
所以總是,喝一個小時,拍打嗝至少半個小時,DD睡一個時後,開始哭鬧半個小時,又再喝一個小時……
而在這過種中,我又要擠奶,雖然量OK,
但也要花個半個小時來擠雙邊,再加上又要洗奶瓶,做家事等,幾乎沒有時間可言,…..
別誤會,看起來我老公好像沒有幹麻,
但其實,他才是最辛苦的,
他要負責顧大兒子YES-黃金獵犬,又要在我快倒下來時餵小兒子,
半夜也一定是他餵奶,我擠奶,
洗澡的事也一定是他一手包辦,
甚至還要安慰突然就會有產後憂鬱的我,
有時他也會受不了我的心情起伏而要求我不要再餵母奶的,
他受不了我每天用excel算奶量,
只要有少,就沮喪,只要有多,就笑臉,
他說以他學食品的,配方奶也有他一定的功效,要我別執著,
甚至說,DD溢奶的量都比我每天錙銖必較的那5CC,10CC來得多…..
那時是完全聽不進去,甚至還歇斯底里的說,
DD要母奶的抵抗力,他不能生病,所以當他小感冒時,我還氣到不停的打自己,罵自己的母奶無能,擠那麼辛苦,結果還是沒有幫到DD,
但….還是深信母奶的好,發泄完後又繼續乖乖擠奶…….
現在回想起來,還真覺得有點好笑!
也許,這就是做母親的心路歷程吧!

在生後的一個半月後結東了每3個小時擠一次的日子,邁向每4個小時一個循環的歲月,
此時的奶量雖不多,但也至少一天1200CC以上,夠稱DD一次130cc,一天七次的量,
當然這段時間也沒有執行多少啦,因為要開始上班了,
所以開始了一天5次的擠奶時光,看起來是時間變多了,
但因為剛回去工作,又是忙亂的開始,
每天早上6點半起來擠奶,8點去保母家看DD,9點到達公司,忙進忙出,
中間又要在11:30及4:30抓時間擠奶,開會中開到一半溜走,
或是縮短午餐時間,甚至邊吃邊工作,
從一開始會有脹奶的感覺到後來只是時間到必要的母親工作,
其實奶量己經在計劃中減少,但此階段還是有1100CC以上啦!
以前常在公司加班的我,因為老公堅持擠奶器一定要消毒,所以每天只帶兩組用品,
每到晚上快八點時,我就吵著要回家,要求同事快點把資料給我,帶我好帶回家弄,
當然有時也會遇到老闆在我要離開前又丟下東西要我馬上弄出來的沮喪,
所以就晚上九點多十點才到家,邊吃晚餐邊擠奶囉,
也許是這樣蠟燭兩頭燒,我終於在DD滿三個月時生病了,
看了兩家小兒科,其中一家還標榜有母乳諮詢服務,
在他們的再三保證下吃了感冒藥,持續我擠母乳之路,
只是在這快兩個星期中,我不能去保母家看DD,
假日DD回家由老公全全照顧,而我也不得不回我娘家!

從一天5次到一天4次的路,我猶豫了好久,
也沒有在老公的計劃下進行,因為,我捨不得,
雖然沒有親餵,但每次看到DD因為喝我的母奶而體重增加,
連醫生都說他心臟不好還可以長成這樣,真是厲害,真的用心時,
我就好有成就感,
雖然平時是保母在顧,半夜那餐也開始喝配方奶,
但,這是我覺得我自己有價值的地方,
甚至有那麼一點點的補償心理,
只是,有鑑於之前累倒的經驗,
我知道,我不能改變我的工作,我只能改變我自己的時間來配合,
因此,在DD4個月又一星期多後,我行動了!
當然奶量也只能維持在1000CC左右,
但早己拖離了那用excel計算,來到了累了就不擠的階段,
生活也開始“自由”了起來,不再受時間所牽制.

現在DD快六個月,我己經是在每天兩次,一天約600CC的階段,
每天都在問自己這樣對不對,
聽朋友親餵的輕鬆,讓我好自責,認為是自己給自己與老公這種太過沉重但又甜蜜的負荷,
有時還問老公要不要現在開始親餵,還是再繼續呢……….
這樣的問題不會有答案,也或許可以說,答案在我心裡吧!

現在冰箱中的冷庫層全是母奶,娘家那兒的大冰箱也存著5大包,
以DD現180-200CC一餐的量,約可以餵到七個多月到八個月吧!
也許,我的價值將在八個月後提升到另一個層級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lenit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